学习要闻  
 

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举办“高校学者如何开展智库研究”主题报告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51

高校学者如何开展智库研究——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举办“高校学者如何开展智库研究”主题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报告关于人才问题的新要求,结合东北振兴实际,11月2日,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邀请辽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牟岱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气象,新时代,高校学者如何开展智库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来自沈阳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各高校学者和学生三百余人在线上聆听了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高校学者如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更好地提供决策咨询的智力支撑,是高校学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牟岱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智库建设上升到战略高度为切入点,从国际惯例、国家战略、智库现状、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指出高校开展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智库研究的必然性。他指出,目前我国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智库建设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智库是由各类精英人才组成的咨询团队,帮助国家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外交等领域提供发展战略建议,对国家决策层起着重要影响作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开展新型智库建设的必要性在于国际上高校智库介入政府决策是发展惯例、国家把智库建设纳入政府发展战略的支撑、改变智库现状和作用的必然需要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这四个方面。总体来讲,智库建设具有高度战略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智库建设,以智力支撑科学民主决策。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

智库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

  牟岱从八个方面论述了高校智库建设的现状,即绝大部分高校开始智库建设、依托原有的专业研究建立特色智库、出产大量智库研究报告、培养智库领军人才、设立智库研究项目专项资金、完善智库成果奖励制度、举行专题高端智库论坛、建立国际化智库等。他指出,各高校在奖励制度、专项资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程度呈现出参差状态,顶尖大学在高端智库论坛的进展极具分量性,尤其是闭门型、保密性智库研究更具重要性。他认为,当今国际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包括基础研究(TR)、应用研究(AR)、战略对策研究(SR)三种方式,国际普遍认为现实问题是智库研究的逻辑起点,智库研究尤其要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为各高校智库建设点明了方向。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针对当前高校智库的建设现状,牟岱认为,高校智库重要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缺乏具有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提供的研究成果不够高质量;缺乏参与决策咨询制度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缺乏;不是独立智库,是二级依附智库现象;割裂基础研究与智库研究对立起来;以学科建设排斥智库建设;高校对智库建设的评价标准普遍缺位等12个方面。他还认为,目前高校智库缺乏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以及高校对智库建设的评价标准普遍缺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协调发展

  牟岱表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他还提出,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以及增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决策服务能力。其中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建设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多层面智库体系,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其研究对象应该是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

  建立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评价体系

  牟岱建议,建立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评价体系;转变研究方法、强化调查研究的方法;将基础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相结合;打破学科界限、实现学科边际整合;明确智库精品的出产过程;建立智库转化渠道和平台。在建议的基础上,牟岱研究员还根据自身研究成果与经验从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媒体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成长与营销能力六个方面提出高校智库建设的评判标准。他提出,高校学者进行智库研究要多研究规划发展的问题,少研究尖锐问题;多关注研究共性问题,少关注特殊问题;多研究务虚理论问题,少涉及利益问题;多关注国计民生问题,少接触敏感问题;多研究社会普遍问题,少研究部门问题;多采用实际实事说话,回避用理论说教。同时强调要把基础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结合起来,科学严格的选择调研对象,并且要深入到底层,调研结果要反馈调研,研究报告至少要具备学理积累、实证手段、问题导向、操作方法四个核心问题,从而形成靠得住的科学结论。

  本次学术报告从多方面展示了高校智库建设的相关状况,提升了与会师生对新型智库建设的理解,为高校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提供了宝贵思路,开启了未来各高校对于智库建设的新篇章。